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文明之光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明之光>>正文
明日的文明 始于今日的奉献
2015-03-19 10:35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明日的文明  始于今日的奉献

 

民商经济法学院  赵梦雅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我校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上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明日的文明,始于今日的奉献。

提到文明时,你能够想到什么?

是公元前5000年两河流域孕育出人类文明的起始,是古希腊奥林匹克山上众神悲悯的神情,是中华上下五千年辉煌灿烂的悠久历史,抑或是璀璨夺目的新世纪曙光里折射出的高尖端科技的完成。

提到大学生文明时,你能够想到什么?

我感触的是坚强哥胡利朋在生活将所有苦难铺天向他袭来之时他却昂然迎上;是励志哥魏星19岁那年孤身来到建筑工地,不懈努力,最终怀揣着梦想踏入财经政法大学的校门中;是中国好人周文静,将拾金不昧的优良传统完美诠释,身体力行;是保安哥刘鹏林,坚守梦想,坎坷求学,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他向我们有力的证明,只要追梦的原动力还在,一切,就皆有可能……他们是我的师兄师姐,更是引导我走向文明的身边道德榜样。

提到校园文明时,你又能够想到什么?

我想到的是荣获河南省共青团系统争先创优活动先进青年集体的“滴水公益”社团,是延续大爱,继续帮助80多岁身患重病的老人供养的35个留守儿童的“微力量”爱心团队,是长期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与社会保障事业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是不辞辛苦、奉献爱心、坚持在深山贫困地区支教的外语系支教团队……

文明的行为,比美好的形象与外貌更能给人带来快乐,这是一种精美的人生艺术。一年多前,我来到财经政法大学,从大一的懵懂青涩,到如今渐渐深刻理解并逐渐融入到整个校园浓厚的文明气息之中。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看着干净明亮的图书馆拔地而起,看着崭新的宿舍大楼前草绿花开,我更亲眼见证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模范群体和个人,切身体验着财经政法大学里上至老师下至学生的文明精神风尚的蔚然成风。直到今天,我仍旧在希祈渴望着一种强大到可以改变偏见的力量,一种可以将人的正反两面完全揭示的力量,一种可以让梦想如此真实的力量。而文明,正是唯一的源泉!

如今,我校正值全力以赴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进程之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学校的一员,我们在校大学生愿意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端正行为,改善习惯,提高修养,提升品位;我们愿意让自己不断成长为一个有温度,会思考,懂情趣的人,要在思想上锐意进取,在学习上永不满足,在生活上朴实无华。

思想上,不断增强全面发展、健康成才的意识和自觉性,学会分辨外来的东西,吸取精华,抵制不良的思想,始终保持个人的道德水准并加以提高。

学习中,尊敬师长,对老师和长辈的意见和批评要虚心听取,遵守课堂纪律与礼仪,在课堂上要保持良好的氛围;帮助他人,礼让在先。在遇到矛盾和争执时,学会谦让,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校园新秩序。

生活中,接人待物诚实热情,做事尽心尽力,这样才会赢得他人的尊重与信赖;尊重他人的行为和思想,即使有认为不对的地方,也不能去指责别人,而是诚恳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

我们相信,那些我们身体力行、毫无保留、全身心地投入所创建的,终将成为我们所依赖、所信仰、所受益终身的力量。我们将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做起,从小处着手,从自身出发,投入到学校文明创建的过程之中。我们相信,我们将在文明创建中,感受更多,收获更多,面对学习上的困难能够激流勇进,面对生活上的困难能够从容应对,面对文明的召唤能够识大局、顾大体、作奉献,义无反顾,为校争光。

爱因斯坦说:明日的文明,始于今日的奉献。文明的奉献是一种爱,是对自己投入的不求回报和全身心的付出。对于我们当代的大学生而言,就是要在这份爱的召唤之下,把传承与弘扬文明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善待每一个人。而我始终坚信,文明是一种抵达,那些无冕的壮举,那些今日的奉献,必将铸就明日的文明!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齐抓共管 凝心聚力全力以赴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校党委书记杨健燕在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让师生为文明喝彩 用文明为学校添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