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文明之光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明之光>>正文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创建服务型机关
2015-03-19 10:32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创建服务型机关

 

教务处处长  李晓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亲爱的同学们: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自我的不懈努力下,教务处荣获了2013-2014年度校级文明单位。

在今天的动员大会上,我就教务处两年来的创建工作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想法向大家做一汇报。请指正。

一、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夯实本科教学基础

为适应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高水平财经政法大学的要求,我处紧紧围绕学校教学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取得了显著成绩。

第一、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努力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完成了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精心设计了培养过程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启动并有序推进了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双学位培养与主辅修专业互换等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入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团队建设、教学名师等方面跻身国家级和省级行列。

第二、增强教学规范意识,加强教学过程管理。通过制度创建和管理手段创新,严格依照人才培养方案组织落实教学任务;进一步完善专业负责人制、课程负责人制、多媒体教学准入制、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制及本科生导师制;重点抓好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学籍管理、成绩管理、毕业论文管理、考务管理和试卷管理等,重视过程监督,坚决杜绝各类违规现象。

第三、完善教师发展机制,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每年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和教学总结活动,召开师生共同参与各类座谈会,实施学生网上评教,力促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组织校长教学质量奖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获得者教学观摩活动等,促进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的不断提升

二、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围绕服务下功夫、求实效

教务处坚持以师生为本,通过强化教学服务意识,健全教学服务机制,搭建教学服务平台,优化教学服务流程,制定教学服务规范,以创建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提高教学服务水平和师生满意度。

第一、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完善教学服务体系。加强“三会、两网、一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教学服务中心微博和“移动教务”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快捷性与互动性作用,为广大师生提供及时全面的线上线下服务;定期召开各类座谈会,及时反馈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信息的畅通。

第二、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我们坚持“管理即服务”的理念,将管理工作与服务师生统一起来。为方便院系和学生来处办事,我们编制了各类教务工作流程;为及时沟通教务信息,我们在各教学楼一层显著位置设有教学信息公告栏;为满足学生自习考研的需要,我们每学期及时动态公布无课教室信息;为提高服务质量,我们自行加压,推行服务承诺制度等等。

第三、加快信息化校园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开通教学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教学相关信息与交流互动;建立移动教务系统,实现用手机终端随时随地查看通知公告、成绩、课程表、教学日历、教学任务等教学信息;教务自助打印系统投入使用,满足了学生随时简捷打印成绩单、学籍证明的迫切需求;积极筹建学生学业指导中心微信平台,为学分制条件下学生的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提供全方位的解疑答惑。

三、鼓足干劲,再续辉煌,谱写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新篇章

同志们,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是我校2015年度的核心工作之一,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作为2013-2014年度的校级文明单位的获得者,教务处更应该在此次创建工作中作好表率、争创亮点。为此,我代表全处以及全校机关职能部门郑重表态,我们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为我校的今年的创建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第一、围绕教学中心工作抓创建。创建工作不是口号与空谈,是脚踏实地、敬业奉献的具体工作。教务处作为教学管理的核心部门,既要全力以赴地完成今年的业务工作,又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文明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创建工作。做到创建工作与教学管理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每一项工作都要具体化,逐条逐项责任落实到科、到人、到实处。

第二、围绕教书育人、以人为本抓创建。一方面,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广泛发动群众等形式,让广大教学管理人员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形成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创建氛围;另一方面要从具体事情抓起,帮助老师和学生解决工作和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抓创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第三、围绕搞好软硬件建设抓创建。我们一方面将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优化业务工作流程、落实监督机制,从而增强管理人员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在美化、亮化、绿化上加大投入,在办公信息化与互联网化方面下功夫,不断改善职工办公条件和学生学习空间,营造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同学们,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是我校今年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我相信,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文明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全校教职工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创建目标一定会在我们每个人期待的目光和辛勤的汗水中一步步变成现实。

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构建和谐院系 建设文明校园
下一条:关于召开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