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文明之光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明之光>>正文
开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时代
2008-12-09 00:0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1月17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底,我国网民人数已经突破2.1亿,比上年增加了7300万人,增幅超过50%。按照这一发展速度,到今年年底我国将超过美国2.15亿的网民数,成为全球网民最多的国家。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冰说:“我们保守的一个预测,在2008年底,我国的网民规模将达到2.85亿。”

网络技术的普及给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首先,网络信息快速传播、有效互动等特点加快了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播速度,扩大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辐射面,增强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经济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文明价值观的普及力度。但网络普及在带来契机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网络匿名、虚拟的特点,使一些垃圾文化泛滥,多元价值观念的传播也在不断冲击着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念,社会突发事件在网上舆论的发酵和放大,也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网络空间不是一个单纯的虚拟空间,它同时也是现实社会的延伸,是社会关系、社会利益、社会角色的网上真实再现。可以说构建和谐网上社会,创建网络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网络时代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必将成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引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渠道。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能否积极利用和有效管理互联网,能否真正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关系到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国家文化信息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在虚拟的网络空间,开展实实在在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网络为载体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普及必将成为我们今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开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时代,要着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引领社会前进的新风尚。网络要逐步发挥引领社会思潮的主途径作用,既倡导“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又要有力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错误言论,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正面引导和舆论强势,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网上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开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时代,要打造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开辟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充分尊重网络传播规律和网民习惯,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不断丰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表现形式。不断丰富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主流网站的访谈、直播等音视频形式,加强嘉宾访谈和网上直播,逐步形成网上舆论主导核心;通过“文化大讲坛”等形式,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我国传统优秀文化,不断提升我国网民的文明素养;广泛运用论坛、网评、博文等大批网络互动模式,用“网言网语”说“网事网情”,与网民共同探讨社会热点问题和网民关注话题,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发挥网上舆论引导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作用,引领网上精神文明建设。

开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时代,要构建网民精神文化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中国网民已突破2.1亿,网络正日益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方式,在年轻一代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各重点新闻网站要积极关注网民新的需求,积极利用各种网络新技术,不断推出新的网络应用,加强内容建设,不断推出网络文化新产品,培育新的业态,满足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认真落实“文明上网、文明办网”自律公约,广泛采纳网民建议,在引入社会监督机制的前提下,广泛开展网络道德评议,形成积极、向上、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为网民提供一个健康、清新的网络精神家园。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加强和谐文化建设
下一条: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