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文明之光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明之光>>正文
武秀君:一位农村女性的诚信档案(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
2008-12-04 00:0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02年12月14日,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滴塔村,村民武秀君正值壮年的丈夫撇下俩孩子撒手人寰,留下270万元的债务。

从法律上讲,武秀君可以选择放弃继承丈夫的财产和债务。然而,她的选择出人意料:4年多来,她历经千辛万苦,四处揽活,还上了202万元。

“欠债还钱,这是做人的本分。”武秀君,这位只有小学文化的山村女性,用再普通不过的语言,诠释了什么叫“诚信”!

“大家挣钱都不容易,我们得有良心”

今年45岁的武秀君清楚地记得,丈夫赵勇出殡那天,家里突然来了很多陌生人,第一句话都是“看赵勇兄弟最后一眼”。

赵勇是一名承揽建筑工程的“包工头”,2002年12月14日在开车去外地买建材的路上出了车祸。

几经交谈,来者吞吞吐吐,武秀君隐约感觉到,这些人多半是赵勇的债主。“你们放心,赵勇欠的债,我用一辈子来还;这辈子还不上,我还有俩儿子,他们接着还!”丈夫生前在生意圈里有好名声,武秀君不能让丈夫在去世后背上骂名。

夜深人静,武秀君含着悲痛,一点点整理着丈夫生前留下的欠条、债权底儿,一笔笔记在账本上。整理完单据,武秀君一下懵了,竟然有270多万元,有欠银行的,有欠农民工的,有欠材料供应商的。让武秀君略感安慰的是,她也整理出了别人欠赵勇300万元钱的单据。

好姐妹给她出主意:这么多钱你一个妇人家怎么还?再找个人家嫁走,躲出去吧!

“赵勇说过,大家挣钱都不容易,我们得有良心。我不能让丈夫死后被人戳脊梁骨!”武秀君很坚决。

4年偿还亡夫债务202万元

武秀君想先把别人欠自家的钱要回来,就可以还债了。可没想到的是,要钱会这么难。

武秀君家在山里,从家门口走到镇上坐车,要在一条山道上走40多分钟。为了能一大早赶到欠钱的单位,武秀君凌晨4点多钟就从家里出来。常常是一个单位去了十几次,好话承诺没少听,钱一分要不到。

靠要债来还债是指望不上了,得想办法赚钱才行。一筹莫展之时,赵勇生前的一些朋友听说武秀君要替夫还债,佩服这个看似柔弱、却讲信义的女子,都想着给她找点活干,从自己的工程中分出一部分给她。

于是,武秀君找到以前给丈夫干活的人,成立了一个装饰工程队,接一些外墙刷涂料等小活,成了小包工头。

在工地,武秀君穿着旧鞋,挽着裤腿,戴着帽子、口罩,做饭、刷桶,风吹日晒,汗流浃背。这些活儿,一般都是雇小工干的。可她算计着,这样就能省下一份工钱,省一点就能多还一点。

当武秀君拿到自己赚的第一笔3万元工程款时,终于松了口气,还债又多了一分希望。

4年多时间,账本上划掉的款项越来越多,武秀君计算了一下,到目前为止,她已经还债202万元。

两年时间苦寻债主“兰发子”

奔波于各个工地干活,武秀君逢人就问:“你们认识‘兰发子’不?能不能找到他?”工地的人都以为“兰发子”欠了武秀君一大笔钱。

其实,“兰发子”是赵勇的债主。在整理丈夫遗物时,武秀君找到了一张3万元的欠条,落款人是“兰发子”,可上面既没有他的真名,也没有任何联系方式。

一年多时间,武秀君寻遍10多个工地,终于通过中间人联系上了“兰发子”。

2005年,本溪县燕堡砖厂兰厂长接到武秀君的电话,问赵勇是不是还有一笔砖款没有和他结清。兰厂长很震惊,这笔货款已经好几年了,赵勇去世后,他以为这是一笔死账,不好意思、也没打算再去要钱,没想到武秀君竟然找上门来表示要偿还这笔钱。他说啥也不肯收。直到2006年,武秀君还是坚持把钱还给了“兰发子”。

赵勇3周年忌日,武秀君家又来了100多人,这让她有些措手不及。他们都记得赵勇离世的日子,约好这天到武秀君家。

“嫂子,我们来一是惦记着赵勇;更重要的,是来看看你。嫂子,以后咱就当亲戚处,有啥困难,尽管吱声!”

秋高气爽,武秀君又开始忙活了。瞅着蓝天,她心里格外透亮:就剩下不到70万元债了,加把劲儿,就要还清了!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荣获省直文明单位合唱比赛二等奖
下一条: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