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学习新思想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新思想>>正文
【理论周刊】中国经济“危”中有“机”|学习《资本论》的六大理由
2008-12-16 00:0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秘书长 裴小革

问: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资本论》重新在欧洲一些地区热销,甚至可能成为今年热门的圣诞礼物。有报道说,今年以来,这部名著在原东德地区的销量已超过往年的3倍。请问,《资本论》为何重新走红?它能否解开金融风暴的症结?

―――上海文翔路1900号 蔡拥军

答:《资本论》是马克思最重要的科学文献, 100多年前就已经在世界各国广泛流传。《资本论》对资本主义进行了彻底的批判,并预见到了经济周期的存在,同时提出了具有重要开创意义的“剩余价值”学说。

当前,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一些国家的年轻一代读者,再次产生了阅读这部鸿篇巨著的热情。《资本论》之所以“重新走红”,不仅因为它直面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还在于创建了联系生产过程和生产关系,研究交换、分配、消费关系的理论框架,提供了在追求人的解放和富裕的过程中,如何认识经济(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思路。

通常来说,金融危机的出现,本质上源于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资本论》认为,随着商品经济的产生,特别是货币的出现,生产过程之前和之后的交换产生了时间上和空间上的分离,一旦这种分离导致商品卖出受阻,商品价值不能实现的危机就会发生。在这一过程中,存在货币资本与现实资本两种不同的形式。货币资本是以货币形式存在的资本,其职能是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为生产剩余价值准备条件。而产业循环中的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则被称之为现实资本。如果把股权融资凭证、债权融资凭证等包括进来的话,则可以将作为价值符号的非现实资本,统称为虚拟资本。

虚拟资本是信用制度和货币资本化的产物。马克思曾经明确说过,“银行家资本的最大部分纯粹是虚拟的” 。可见,他对虚拟资本与生俱来的价值不确定性和所有权归属不确定性,是深深担忧的。

实际上,虚拟资本具有正反两方面的效应。积极影响主要有:1、能扩大货币资本的积累,股票是未来收益的凭证,股票的发行为扩大货币资本积累创造条件;2、可以促进资本集中,有价证券的价格波动和交易为企业的兼并重组提供条件;3、加速资本周转。负面后果则可归纳为:1、有价证券买卖能够成为投机的工具,造成虚假繁荣;2、容易引发经济危机;3、虚拟资本的积累不反映或不完全反映现实资本的过剩或不足,给宏观调控带来严峻挑战。

现实中,虚拟资本的运作直接表现为分配和交换关系。虚拟资本并不直接进入生产领域,也未直接用来消费,它处于生产与消费之间的中间环节。一般来说,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是没有生产成本的,其价格取决于人们在市场上对它的估价,也就是取决于人们对这类资产未来收入的预期。因此,可以将这类资产的价格看作是由人们观念支撑的价格系统。所有观念支撑的价格系统,包括地产、证券、无形资产等,构成了虚拟资本系统。虚拟资本积累,在通常情况下是可以与实体资本积累相脱节的,即虚拟资本积累反映的价值符号可以与实体资本的真实价值无关。虚拟资本的量与实体资本的量不一致,并且信用经济越发达,虚拟资本的量就可能更多地超过实体资本的量。一旦超量过大,交易主体的预期和信心就会受到冲击,虚拟资本量相应会急剧缩小,这就可以直接引发金融危机。

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是华尔街银行家们不计后果大玩“绕过生产过程来赚钱”把戏所造成的。对此,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早已明确指出,抽象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人类的无差别劳动。因此,虚拟经济本身并不创造价值,其存在必须依附于实体生产性经济。脱离了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就会变成“无根之草”,最终催生泡沫经济,造成经济的虚假繁荣。

确实,独立于实体资本之外的虚拟资本,完全可以有着自己的运行规律,但这里面有一个关键的前提就是必须以实体资本为基础。首先,没有实体资本或实体经济,就没有虚拟资本。即如没有股份制企业,没有发行债券和其他有价证券的经济实体,股票和债券等有价证券就不可能出现,虚拟资本也就不可能产生。其次,实体资本是虚拟资本的利润源泉。虚拟资本虽然可能比较容易获得利润甚至大额利润,但它不能创造价值,它的利润的价值最终来源于实体经济。虚拟资本能否实现价值增值,必须以企业实体资本运作的有效性为前提。此次金融危机的最大教训与启示就是,虚拟经济的发展必须与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

当然,对于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资本论》提供的只是解开问题的理论基石和出发点,而不是现成答案。在这一理论框架下,我们可以接触到金融风暴产生的深层原因,即处于交换和分配领域的虚拟资本与实体资本相脱节以及生产和消费领域存在的严重矛盾。实际上,引起此次金融危机的美国次贷市场问题,就首先表现为住房信贷的虚拟资本与建筑业实体资本的脱节,而这种脱节又源自于生产、消费领域的不理性行为和贫富两极分化。

而要彻底解开金融风暴的症结,有必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当年撰写《资本论》时的求实精神、广阔胸襟和开拓勇气,创造性运用《资本论》所提供的基本理论和工具,同时积极吸收借鉴其他一切相关研究成果中的合理因素。基石不等于大厦,出发点不等于终结点。万万不可躺在《资本论》上裹足不前,更不能犯“唯书不唯实”的毛病。当前,我们所要做的,应当是密切关注和分析市场情形,在政策明确的前提下,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下一条:30年来国人思想观念的三大转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