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学习新思想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新思想>>正文
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2008-12-16 00:0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就是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因此,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既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也是一个解放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原则。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坚持解放思想所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加深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这一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转变观念、找准问题、明确方向,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总之,只有在思想解放上有新的发展,才能在理论上有新的提高、实践上有新的创造。

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就要根据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的特点和重点,把解放思想的收获转化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和自觉行动。学习实践活动包括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每个阶段又包括3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共有3个阶段11个环节。在学习调研阶段,要坚持解放思想,真正学有收获、学有提高,把思想认识从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等思想,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在事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在分析检查阶段,要坚持解放思想,联系实际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真正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在整改落实阶段,要坚持解放思想,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措施,解决突出问题,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使解放思想成果化、具体化。这就是说,解放思想应当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阶段,体现在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一项工作当中,这样,学习实践活动才能具有动力、充满活力、富有成效。

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必须突出实践特色,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实践活动是实践性很强的教育活动。因此,解放思想一定要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结合起来,与总结经验教训、解决突出问题、推进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和群众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取得提高思想认识和推进实际工作的“双赢”。

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领导干部作表率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参与者,也是组织者、推动者、领导者。领导干部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首先要在思想解放上走在前面。要率先转变观念、破除束缚,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为广大党员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推动思想解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步步深入、环环相扣,使解放思想始终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强大动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在改革开放中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下一条:【理论周刊】中国经济“危”中有“机”|学习《资本论》的六大理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