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学习新思想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新思想>>正文
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入手,做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党员领导干部
2008-12-10 00:0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徐光春同志在河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087月)

6月27日至29日,我和郭庚茂同志奔赴四川灾区,现场察看灾情,看望慰问灾区群众和救灾人员,了解对口援助江油恢复重建的进展情况。在灾区的日日夜夜,我深深感到,我们的党不愧为光荣的党、正确的党、伟大的党,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有着驾驭复杂局势的丰富经验和智慧能力。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的铁的事实证明,共产党是抗震救灾斗争的中流砥柱,解放军是抗震救灾斗争的钢铁长城,人民群众是抗震救灾斗争的强大力量。这与我们建党87年来尤其是近年来始终加强党的建设,始终着力提高党员素质,始终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分不开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在我们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努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新形势下,我上这次党课,强调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入手,做“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党员领导干部,主要是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重大课题,必须常抓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的重要保证,是贯穿于党的建设和改革开放全过程的重大历史课题。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二是良好作风是河南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保证,必须加强建设。当前,我省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始了实现新跨越的历史征程。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挑战更多,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以更多的辛苦和心血、以更好的作风和精神,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克难攻坚,推动河南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三是歪风邪气是影响党的战斗力的突出问题,必须切实解决。近年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要清醒地看到,个别干部身上存在的作风问题仍很突出,如果任其蔓延,必将严重影响党的战斗力、严重影响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必须充分认识其严重性、危害性,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四是腐败是损害我们党肌体健康的“毒瘤”,必须坚决革除。我们正处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大变革中,行政行为、企业行为和市场行为还没有完全以法制形式加以规范,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等腐败行为容易滋生蔓延。我们一定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站在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的高度,痛下决心,硬起手腕,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腐败问题滋生蔓延的势头,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为政环境。

要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入手,做一名“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以下八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加强党性修养,做一个信念坚定的人。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我们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人生选择和毕生追求。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才能抵挡住各种各样的诱惑,顶得住腐朽思想的冲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成为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关键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要正确认识党,始终忠于党;要正确认识社会,坚定必胜信心;要正确认识自己,定准人生方位。

第二,注重学习提高,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学习既是能力之基、修身之道、成事之本,又是预防腐败的一道“防火墙”。只有注重学习提高,加强道德修养,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才能让党信任、让群众信赖。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终身大事”、作为“立业大事”、作为“执政大事”,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更好地肩负起执政使命。

第三,牢记执政为民,做一个造福于民的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宗旨,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的根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体现在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具体行动上。广大党员干部不但要在权力、金钱、美色这“三关”面前经受住考验,更要真正坚持执政为民,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做到亲民、富民、惠民、助民、安民,做一个为民造福的人。

第四,坚持求真务实,做一个干事创业的人。求真务实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可靠保证和根本途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进一步改变河南的面貌,更需要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求真务实、干事创业。一方面,思想要更解放,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事业的大发展。另一方面,工作要更扎实,牢记“忧、廉、勤、俭”四个字的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五,遵守党纪党规,做一个纪律严明的人。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但从我们查处的案件来看,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依然突出,有的人党纪意识淡薄,有的人无视党纪的威力,还有的人存在侥幸心理,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坚决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模范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第六,发扬民主作风,做一个团结共事的人。民主作风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在党内生活中、在领导工作中真正发扬民主作风、团结大家一道工作,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也是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和党性修养的具体体现。发扬民主和团结共事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只有充分发扬民主,领导班子才能更好地团结共事,形成浓厚的民主氛围,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坚持发扬民主,善于团结共事,关键是要强化民主意识、团结意识、监督意识这“三种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做发扬民主作风的表率。

第七,严守生活小节,做一个情趣健康的人。小节之中有政治、有形象、有人格。追寻近年来许多腐败分子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正是最初在小节上出现了缺口,才导致大节不保。严守生活小节,培养健康情趣,关键是要守住以下四关:一是守住欲望关,克制住欲望,顶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二是守住爱好关,既要防止玩物丧志,又要防止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更不能为满足自己的爱好不讲原则、不择手段、不计后果。三是守住亲情关,要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对上级不开“口子”,对同级不破“例子”,对亲友不讲“面子”,对身边人员不留“空子”。四是守住社交关,要择善而交、择贤而交,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

第八,继续艰苦奋斗,做一个勤俭节约的人。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成长壮大、成就伟业的,也是靠勤俭节约发展事业、建设国家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发扬光大,体现在生活细节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广大干部都要牢记一个“俭”字,做到俭朴为民,增强节俭意识。一方面生活上要艰苦朴素,另一方面工作上要勤俭办事,真正把有限的财力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上,用在改善民生、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上。

只要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就一定能够推动全省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好转,就一定能够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永久的精神财富
下一条:理论创新:伟大的历史性创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