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学习新思想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新思想>>正文
人民时评:坚持公益教育,不能“一切向钱看”
2008-12-04 00:0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就“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提出了六大任务,第一项便是“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随后,教育部部长周济也表示:这次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公益性质,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

知识是进步的阶梯,中国将教育放到优先发展位置,并且强调坚持教育的公益性,不仅符合教育的“普世意义”,也彰显出政府的明智与责任意识。

教育之所以蕴含“普世意义”,原因在于其不仅能够改变个人命运,更可能影响国家的前途。纵观许多发达国家,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已是增进“软实力”的必由之路。对于发展中的我们来说,无论是普及义务教育,还是强化职业教育,再或是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既是满足公众对受教育权的渴望诉求,也是为国家增强创新力积累“源动能”。

随着国家财力的提高,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推进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等举措,已折射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与投入力度。然而,在经济大潮冲击下,某些公立学校打起挣钱算盘,某些人视教育为新的“摇钱树”,也引起人们关注、思虑。

如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中小学的择校现象,上农民工子弟入学难问题,各种形式的“赞助费”应运而生。某些地方、某些学校打着“提高成绩”旗号,向学生“硬性推荐”各类价格不菲的教辅材料。审计署去年还发布公告称,18所部属高校违规乱收费达8亿多元!更令人担忧的是,某些大学一味追求硬件规模,某些高校热衷“跑部钱进”,甚至出现所谓“学术老板”,这极大地分散了教学与科研精力,使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减少,一些学校的教育质量遭遇质疑,有识之士已在呼吁还教育本来的纯洁性。

显然,坚持教育的公益性质,不仅需要政府不断加大对公立学校的投入,还应更加注重教育资源分配的相对均衡。在发展差异客观存在的情况下,我们更应努力确保义务教育“起跑线”的相对公平。由此,优质教育资源才不会被少数“重点校”垄断,某些人也无法籍此“生财有道”,教育的公益性才能得到更广泛的体现与认同。另一方面,贯彻教育公益性,还须端正教师思想、净化学术氛围。学校不是“名利场”,教师被称为崇高职业,正是因为职业内涵中的献身精神和社会责任。对于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我们应当给予相应合理的待遇回报。在鼓励社会资金办学的同时,也应确保基本底线――不能“一切向钱看”!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教育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我们的教育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公益教育受益群也是最广大的。多年的公益教育,已为中国、乃至世界发展贡献了无数“新鲜血液”。今日的中国,正面临又一轮重要发展机遇期,需要更多创新型人才“添砖加瓦”。在此,我们有充分理由坚持教育的公益性。这就好比是培育一批又一批的“人才种子”,结出一茬又一茬的“丰硕果实”,周而复始,良性循环,带动全社会的活力与繁荣,最终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改革开放三十年:思想解放 永无穷期
下一条: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