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媒体传播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媒体传播>>正文
河南商报:“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看这里
2010-11-22 00:00 记者 王俊伟/文 王棣/图  河南商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中国经济学界最高水准的学术盛会――第十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郑召开。吴敬琏、海闻、盛洪……包括这些大腕在内的国内外400多经济学者都来了。

也许你还不知道,上周末,有4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经济学者会聚郑州,就宏观经济、金融证券、企业管理、国际经济、农业经济、区域经济等23个领域,分70个分会场展开讨论。

他们是来参加第十届中国经济学年会的。中国经济学年会是中国经济学界最高水准的学术盛会,每年一届。有幸承办本届年会的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本届年会以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为主题论坛,吴敬琏、海闻、盛洪、李晓西等众多知名经济学家畅谈了他们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

关键词

经济学理论

吴敬琏:

妖魔化经济学家让人遗憾

吴敬琏是本届年会的主旨报告发言人。

吴敬琏说,对规律和理论的蔑视,我们的历史上有沉痛的教训。比如当年吃饭不要钱。然而,这样的事情一再发生。

比如在国务院提出未来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后,各地并没有科学地研究,而是照抄文件,吴敬琏说,其实新兴产业非常多,国务院只是指出一个方向。他说,各地应该按照发展经济学,研究本地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再确定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像现在这样,不考虑未来的市场,到时相当一部分投资只能打水漂。

深究其中的原因,他说:在中国,人们往往不相信理论,反而更相信自己的感觉。

吴敬琏称,事物发展的规律不是那么容易搞清楚的,原因有二,一是现象和本质有差别,二是眼前的利益和长远的根本性的利益往往不一致。这就需要从现象到本质去发现规律,用经济学的理论协调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

遗憾的是,中国相当一部分居民从事小生产的农业,他们的技术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上,特点是眼见为实,往往忽视理论。更有甚者,在当下,还有一部分人常常利用民粹主义的言论,鼓动仇富、反知、甚至妖魔化经济学家,贬低、否定现代经济学,这就造成了一些消极的现象。

吴敬琏提醒,我们的改革越来越深入,社会逐步变成了一个高度复杂的现代社会,如果没有理论支撑,就会发生问题。

  

关键词

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

李晓西:将保持7%左右的增速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

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看来,中国经济增速主要取决于四个因素:社会政治经济的大背景,市场总供求因素,资源及环境的承受力,国家长期规划目标。未来10年,这些因素将制约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使其保持在7%左右。

从社会政治经济大背景看,目前我国的年人均收入排在世界100位以后,与发达国家相差近10倍。另外,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人口还有近5900万,区域、城乡之间的经济差距比较大。

从市场总供求要素看,投资、内需、外需这三匹马现在还很有力量。

从资源、环境的承受力来看,新中国成立以来GDP增长了10多倍,矿产资源消耗量却增加40多倍,能源消耗占世界的11%,产出只占世界的3%

从国家长期规划来看,李晓西算了一下,以目前的状况,未来10年,中国GDP年均增长速度只要达到5.6%,就可以完成2000年到2020年人均GDP翻两番的目标。

因此,他预测,未来10年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太快,将呈现出三个特点:从时间来看,由近及远,发展速度由高到低,阶梯式环降;从空间上看,由东向西,发展速度由低到高,阶梯式分布,东部会慢一点,中西部会快一点;总体数字来看,GDP增长速度在6%~8%

盛洪:2020年人均GDP或可达1万美元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对未来10年中国经济做预测的时候,先做了三个条件的假设:没有大的社会动荡,中国未来10年经济每年保持8%~9%的增长速度,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30%

他说:在这三个假设成立的基础上,我预测2020年经济总量很可能与美国相当,而人均GDP可以达到1万美元。

在盛洪看来,经济增长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没有大的动荡。

从历史的角度看,经济繁荣过后都会出现大的动荡。他认为目前有两个方面值得警惕,一个是土地问题,包括强拆问题;另一个是垄断国企的不断扩张。

黄益平:中国经济将从奇迹走向常规

过去30年,中国从封闭、落后的以计划经济为主的国家,发展到如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平均保持近10%的增长幅度,这被看做是一个经济奇迹。在看到经济奇迹的同时,风险也很多。

现在的发展方式是不平衡的、不稳定的、不可持续的,存在过度投资、消费不足、经常项目顺差太大、收入分配太不公平、环境污染非常严重等问题,这种状况不可能持续太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认为,当要素价格被普遍扭曲、压低的时候,结果就是全国的老百姓补贴生产者、投资者、出口商。经济增长每年保持10%的增速没有问题,但却出现老百姓的收入相对越来越低,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收入分配越来越不公平等问题。

我们看到的是,要素市场的改革已经开始。黄益平说,这会使中国经济从奇迹走向常规发展。经济增长的速度会有所放慢,国内通胀的压力会上升,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的速度会大幅加快,中国宏观经济的周期会越来越明显。

关键词

物价上涨

海闻:目前的物价上涨不算严重

   除了年会本身,更多人还关心与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经济热点和走向。

物价上涨在最近3个月似乎越来越明显,河南商报记者将物价问题抛给了第十届中国经济学年会的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

在海闻看来,不能将物价与失业率割裂开来单独看。在经济学上,根据菲利普斯曲线,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是一种反向关系,政府有时候为了降低失业率,会容忍一定的通货膨胀存在。

比如美国,为何要大量投放货币,就是因为不能放任失业率一直在两位数以上。海闻举例说。

然而在居民当中,物价上涨会引发一些对未来的担忧、对现实的抱怨。网上发言的人,往往并不是生活最困难的,最困难的是那些失业者,但他们往往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声音。他说,经济政策有时候不得不更关心少数人――那些为生存发愁的失业者。

稍稍有一些物价上涨,倒不是很严重的事情,这要看我们到底有多少人处于失业当中。我们比较危险的事情是没有失业率的具体数字。海闻说,这使得如何评价物价上涨,一定程度上成了一个难题。

此外,由于我国去年的CPI同比指标是负值,较2008年是下降的,海闻认为,今年的CPI如果比去年稍高一点点,比如在6%以内,应该问题不大。相比来讲,他更关注国外的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会不会在下一段时间传导到国内。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东方今报:吴敬琏――从广州公交免费看政府决策“不经济”
下一条:新华社:吴敬琏等600多专家探讨未来十年中国经济走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