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通知公告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2017-11-09 11:45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上来,结合我校实际,按照“全覆盖、有特色、讲实效”的原则,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推向深入。现就我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必将永载史册。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伟大实践,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全过程、体现到学校党的建设各方面。

二、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主题,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成就,五年来的成就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要更好把握形势发展变化,更好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指南,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要紧密结合这一战略安排,推进各项工作,连续不断朝着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前进;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部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一行动,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

三、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积极开展有步骤、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有成效的学习活动和教育培训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各级党组织全覆盖、领导班子全覆盖、党员干部全覆盖、师生员工全覆盖。

(一)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全覆盖。一是抓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学习。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表率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集中学习交流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认识。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安排,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抓好党员、教职工的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在带头学习的同时,要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和本部门的学习,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力求真正学透、学懂。研究制定全校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工作方案,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纪检监察干部、学工干部、教研室主任的培训。三是抓好青年学生的学习。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要通过学生干部培训、主题团课、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带领全校青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二)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研究工作。一是要及时整合学术资源,成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二是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重点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任务等内容开展研究;三是充分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三)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一方面,认真组织好省委宣讲团在我校的宣讲活动;另一方面,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校内“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到各院系级党组织集中宣讲,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断深化认识,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从11月中下旬到12月底前,开展约50场的面对面的宣讲活动。

(四)抓细抓实网络主题宣传教育。全校各级各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要集中上传中央、省委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有关专家学者的解读篇章;动态报道学校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具体安排、推进措施及全校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先进典型、特色亮点等;要注重线上线下结合,学校网站开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站,利用新媒体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学习十九大 相约中国梦’诗歌朗诵比赛”等主题宣传活动。同时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校报等传统媒体,通过开设专栏、专版等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学习宣传活动。

四、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和学校实际,用学习成果指导改革发展实践,用实践收获检验学习成效。

(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紧密结合起来。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按照学校2016—2020年发展规划确定的任务,围绕“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辐射‘一带一路’,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定位和“一个中心、两个突出、三项改革、四点着力、五类发展、六大战略”的发展思路,结合教学审核评估、博士授予权申报等重点工作,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在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上下功夫,在建设高品位的校园文化上下功夫,在提高校园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下功夫,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正确思路、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

(二)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紧密结合起来。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以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为重点,着力促进教师价值不断实现。强化价值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就业为导向,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继续实施大学生工作队伍提升工程,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学工队伍和专门力量。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和为学生服务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各项要求,把党建抓实抓牢,抓出成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尊崇和执行党章,牢记“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纪律刚性约束,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继续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议事和决策制度,着力发挥党委在学校建设中把关定向作用,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要坚持制度治校,健全精细化管理体系,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有效

全校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联系本部门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实施,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扎实开展。

(二)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加强对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正面引导,凝聚思想共识。

(三)确保取得实效。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努力提高学习质量,把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2017年10月30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首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初赛)报名事宜
下一条:关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