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新闻中心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参加联系班级主题班会
2018-01-12 15:04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1月1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参加联系班级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51802班召开的“践行育人新举措,陪伴学生新成长”主题班会。

班会伊始,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杨宏志预祝全班同学取得理想的成绩,随后与大家共同畅谈理想信念,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有关论述,展望高等教育和学校未来发展,探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

谈到大学生如何发展,杨宏志指出,大学生首先要有理想、有目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的大学生是幸运的一代,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能够在人生黄金期参与这个伟大历史进程,令人羡慕。作为当代大学生,既要有近期的目标,也要有远期的理想。他鼓励大家在大有可为的时代,通过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努力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关于专业发展,杨宏志指出,因材施学和因材施教同等重要,同学们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如果计划考研,现在大家就应该认真对待、辛勤付出,通过不懈的努力,大家都有可能继续深造;如果计划就业,则需增强实践能力,体验更多的工作案例和社会实践活动。他强调,读书是大学生的天职,无论大家目标如何设定,都要趁年轻多读书、读经典、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杨宏志特别指出,责任是伴随人一生的关键词,讲诚信、有责任,实实在在、堂堂正正,这些都是大学生的立身之本。大家今后要注重这方面的积累和历练,为今后干事创业奠定良好基础。

谈到一流大学建设,杨宏志指出,一流大学应具备三大要素:一流的学生、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在河南省的高招中,我校的录取分数线名列前茅,我校的学生可以称得上是一流;近两年,通过人才强校战略的深入实施,学校师资队伍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呈现出相对优势,为打造一流师资厚植了基础;管理当前还是学校的短板和弱项,距离一流的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一方面,学校将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制度治校、精细化管理,大力提升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另一方面,学生作为学校的主人翁,要在加强自主教育、自主管理方面积极作为,为推动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谈到创新型人才培养,杨宏志指出,在这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家一定要强化创新意识、丰富创业经历。一方面,要利用好双创教育基地等实践平台,提高实践能力;另一方面要挖掘校友资源,拓宽创新创业的渠道;同时院系也要注重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积极为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条件、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他建议在座学生以兴趣小组的方式分组尝试进行创新创业,通过众创空间等平台培养创新能力、锻炼创新思维,为今后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创业经验和实践财富。

谈到和谐的师生关系,杨宏志指出,心里不装着学生的老师一定不是好老师,心里不装着学生的干部也一定不是好干部。以学生为中心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学校工作的努力方向。同时,也不存在不想让学生成长成才的老师,也没有在课堂上保留知识的老师。因此在学校强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同时,希望学生也要尊重老师、尊重老师的知识和劳动。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杨书记的见解让人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也拓展了待人接物的格局。学生左小雨表示:“杨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认识到了志当存高远的重要性,也更清楚地认识到了树立人生目标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我们一定不断完善自我,实现全面发展,将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生赵强也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要强化实践能力,激扬青春、锐意进取,为不久的将来走向社会建功立业不断积累才干和本领,自觉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辜负杨书记的殷切期望” 。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李金铠教授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下一条:学校举行2017年度处级干部述职考核大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