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新闻中心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
2018-07-03 18:07 文/方拥军  研究生处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7月2日上午,学校召开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校长高新才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李慧军、副校长刘荣增、赵传海出席。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荣增主持。

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贺捷就我校《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作了说明。《方案》指出,这次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是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借鉴省内外高校经验,结合我校研究生工作实际,而开展的研究生管理重心下移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从目的意义、指导思想、管理体系、经费管理、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对我校的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具体安排。研究生处处长李晓峰对《方案》作了补充说明。

高新才以落实学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为主题,针对学校管理权限下移背景下的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作了讲话。他指出,研究生各培养单位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站在早日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高度,站在推动学校由规模扩大转为内涵发展的角度,把这次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学校管理权限和管理重心下移的一项重点工作,坚决推动改革取得切实效果。

以这次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为切入点,高新才从全校层面阐述了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他指出,学校权限下移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学校发挥决策、协调、监管的职能,从宏观上引领整个学校的改革发展。职能部门做好协调和服务,对学院实行目标管理;二是学校层面实行分权,学院层面则适当“集权”。在推进学校权限下移的过程中,这两个层面同等重要,不可偏废。要做到在学院层面适当“集权”,院长就要有足够的格局、站位和权威。院长的权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价值引领,院长要有道德上的感召力和人格魅力,要谋划学院的发展,提升学院的办学理念,指引学院的发展方向,完成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的各种职责和使命;二是学术引领,院长要树立学者的形象,要从事学术的工作,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一种浓厚的学术氛围;三是组织引领,院长要依靠科学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方法,统一调配各种资源,实现对职权范围内各项工作的组织和管理。学院对学校发展非常重要,要与学校同向同力,推动内涵式发展,实现“三步走”的办学目标。

刘荣增作了总结讲话,他要求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准确地传达、学习、落实会议精神,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以改革的精神做好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二是安排好有关对接,院系要抓紧制定有关制度;三是要在完成好常规工作的前提下,主动谋划、勇于创新,切实做好管理权限下移后的研究生各项工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推进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