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文明之光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明之光>>正文
200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08-12-05 00:0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08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着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和校园氛围。根据《2008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和《2008年省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制定本要点。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师生文明素质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围绕学习十七大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深刻领会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推进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

2.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加强“四德”建设。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引导师生员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3.进一步做好“三理”、“三和”教育。坚守课堂教育主阵地,继续发挥“三理”教育在改善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方面的积极作用。要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与社区活动有机结合,广泛开展以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三和”活动,为青年学生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加强文明创建活动

4.开展“两争两创”活动。认真做好文明教师、文明学生评选工作和文明学校、文明班级创建工作。以争创活动带动全校师生员工懂礼貌、知礼仪、重礼节,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在全校形成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5.进一步浓郁校园文化气息。以“三节”为龙头,不断提升我校校园文化的层次和质量,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和文化环境。推进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领略我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和信念。

6.深化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把“文明宿舍”创建升华成“宿舍文明”创建,由宿舍的自身文明来升华宿舍成员的精神层面,使之更加地发奋学习、更加地团结凝聚、更加地文明有礼、更加地和谐相处,培养大学生健康的日常行为规范。

三、加强校园建设管理,创建安全环保校园

7.建设优美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校园秩序。以教学评估为契机,结合学校建设规划,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美化亮化校园,规范励志标牌、整修宣传橱窗,加强对校内刊物、文化制品、校园论坛等文化活动的管理,着力建设人文环境格调高雅、自然环境优美宜人的校园。

8.努力创建安全文明校园。进一步做好军民、警民共建工作,扎实做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造学校及周边地区良好的治安秩序和文明的育人环境。采取积极措施,严格防范、坚决制止大学生参与非法活动,保证学校的安全稳定,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

9.开源节流,建设节约型校园。坚持以提高各类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通过开展节水、节电、资源综合利用等活动,使全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节约意识,积极参与节约型校园建设,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校园良好氛围

10.深入进行教评宣传和动员。倡导“践行荣辱观,文明我先行”,通过学生文明教育月活动,查摆不文明行为,引导学生文明上课、文明就餐、文明就寝、文明交往、进一步提高文明素质,在学生中强化“人人关心教评,人人参与教评,人人为教评做贡献”的意识。

11.精心组织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深入宣传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和巨大成就;认真总结展示我校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激发师生员工热爱财院、建设财院、发展财院的热情。

12.开展“庆奥运、讲文明、促和谐”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省直文明委举办的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宣传普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展示我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崭新形象。

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文明创建水平

13.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校文指委协调指导、分级负责、人人参与的精神文明创建长效机制。以促进师生员工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充实内容、丰富内涵,创新载体、改进方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开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中共河南财经学院委员会

2008年3月7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职 业 道 德
下一条:我校荣获省直文明单位合唱比赛二等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