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学习新思想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新思想>>正文
2008教育大事回眸:师魂 师德 志愿 公平 就业
2008-12-22 00:0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英雄教师群体让人感动、城市义务教育免费体现公平、冬季长跑活动惹争议、平行志愿是与非……2008年教育领域的重大事件有喜有忧,但可以让人感受到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步伐。

城市义务教育免费,教育公平又进一步

从2008年秋季开始,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部免除,这项政策惠及全国2.59万所城市中小学的2821万名学生。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后,对城市低保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继续免费提供教科书,并对确需寄宿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

点评:这是继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全部免除之后,实施的又一重要民生工程。城乡义务教育全面免费,进一步强化了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实现教育公平,又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

英雄教师群体,灾难面前重铸师魂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让全国人民知道了谭千秋、张米亚、苟晓超、吴忠洪、杜正香等英雄教师的名字。灾难降临的那一刻,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摘下自己的翅膀,送给学生飞翔”。

点评:生死之际,英雄的人民教师用生命书写了“为人师表”四个大字,用热血重新筑起崇高伟大的师魂。怎样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相信在这场大地震之后,很多为人师表者都会在心里重新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教育民生,扩大内需的一招妙棋

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开始显现,在国务院出台的十项强有力政策中,加大教育投入作为扩内需保增长的一项政策,提出要加大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强中西部地区特殊学校建设,普及和巩固残疾儿童九年义务教育等。

点评:把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这是我国近年来诸多政策的明确指向,此次扩大内需也不例外。这些投入措施,可以有效弥补我国教育基础建设中的薄弱环节,让更多孩子不仅上得起学,而且上得好学。

师德“新规”出台,一切为了孩子

2008年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数次颁布和修改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职业提出与时俱进的要求。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在保留原来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抵制有偿家教”“保护学生安全”“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唯一标准”等内容。

点评:改革开放30年来,尽管对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有所变化,但有一点至今未变,那就是教师要对学生有着发自内心的关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每个教师应有的信念。

冬季长跑活动,能否跑向价值回归之途?

10月26日,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全面展开。此前的3月,教育部下发通知,在10个省市的中小学校开展京剧进课堂试点活动。这两项活动都引起争议。赞成者认为,冬季长跑运动有利于改善青少年体质,京剧进课堂,则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在中小学生中的延续。但也有家长认为,这种以行政命令方式下达、“一刀切”的推进方式,值得商榷。

点评:无论是冬季长跑运动,还是京剧进课堂,都是针对我国教育领域的现状有的放矢,初衷和目的都是好的,但是,面对分分必较的高考,家长和学生都很“务实”,这些活动能否引导中小学教育跑向价值回归之途,还值得继续关注。

平行志愿,是是非非尚可期

事件:现行的高考制度、以分数为指挥棒的考试评价体系是制约素质教育实现的一个瓶颈因素。今年,上海、北京两市继湖南、江苏、浙江之后,也实行了高考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考生可以填报几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录取。

点评:平行志愿可以使考生降低报考风险,但也有专家认为,推行平行志愿的负面效应是强调了分分必争,强化了“一考定终身”的作用,将加剧应试教育之风。

大学生就业,“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事件:对于即将面临就业的610万大学毕业生来说,这个求职的冬季格外寒冷。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部分用工单位缩减用人计划,今年底到明年,大学生就业面临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

点评:对大学生来说,面对求职高峰的到来,必须要意识到大学文凭不再是安身立命的金字招牌,要摆正心态,适当降低预期,但也没有必要恐慌。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引起从中央到基层的高度重视,社会各方面正在形成合力,为大学生提供更加及时、高效的就业服务。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李吉林:创造情境教育思想体系
下一条: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