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文明之光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明之光>>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文明单位评比活动的通知
2012-11-05 00:0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文化软实力,根据《关于印发<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校党字〔2012〕19号)的要求,决定在全校广泛开展文明单位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单位评比活动,为广大师生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提升软实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评选条件

(一)领导班子坚强有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开拓创新,勤政廉政,以身作则,在师生员工中威信高。创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有领导机构,有工作队伍,有经费保证,有完整档案资料。创建活动计划周密、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

(二)业务工作实绩显著。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改革进取,科学决策,严格管理,工作效率高,服务质量好,教学科研成果在学校处于前列。

(三)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开展各种道德实践活动,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创建氛围浓厚,创建档案齐全。计划生育工作好。工作条件逐步改善,师生员工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四)管理规章制度健全。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具体明确、便于操作、易于考核的工作规范。职责明确,纪律严明,奖惩分明,单位社会信誉高,群众反映好。

(五)环境面貌整洁优美。单位环境建设规章制度健全,办公环境整洁,有治理环境卫生工作的具体措施落实,卫生检查成绩在学校处于前列。

(六)综合治理状况良好。能认真落实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无重大案件、重大事故、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无法轮功等邪教活动,员工中无严重违法违纪案件。

本单位或其工作人员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该单位当年文明单位评选资格,但仍要接受考评。

1、违犯计划生育政策;

2、违犯殡葬改革政策;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未达标;

4、违犯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劳动教养以上处罚;

5、出现重大责任事故。

三、方法步骤

校级文明单位评比按照“积极引导、自愿申报”的原则组织实施,分为动员准备、检查评比、命名表彰等步骤。

1、10月29日―11月9日,动员准备阶段。各单位接到评比通知后,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创建动员工作,向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简称“校文明办”,设在党委宣传部)提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明单位申报表(见附件1)。不参评单位也要接受考核,提交两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2、11月12日―11月23日,检查评比阶段。按照工作性质,将全校分为机关单位、教学单位、服务单位3大类,由校文明办组织考评小组分别进行考察评比,采取群众评议、考试测验、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同行评议等方法进行。考评实行百分制,其中群众评议30分,考试测验15分,查阅资料20分,查看奖励10分(教学单位此项为15分),实地考察20分(教学单位此项为15分),同行评议5分。

3、11月26日―12月14日,命名表彰阶段。召开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简称“校文明委”)会议,听取校文明办对考评情况的工作汇报,结合职能部门提供的有关材料,讨论提出校级文明单位候选名单;经校党委审查、批准,确定校级文明单位名单;学校对文明单位命名表彰,集中推广文明单位先进经验。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评比活动在校文明委的领导下进行,具体工作由校文明办负责统筹实施。各单位要从进一步提升学校文明程度和文化软实力,促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评比的重要意义,把该项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把相关精神真正落实到位。

2、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校文明委依据申报及考核情况,按照校内处级单位数量(机关单位按部处室计,其他单位按党委或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计)的10%确定校级文明单位数量,确保优中选优、总量控制。评选考核要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和规定细则,不得随意增减考评项目,变更考评办法;要严格遵守党和国家、学校的各种纪律规定;严格按照规定的步骤和时间开展,保证评选的客观公正。

3、以评促建,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文明单位创建方案并严格执行,全面推进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让更多师生员工知晓、支持并参与精神文明建设;要以考评为契机,发挥优势,挖掘特色,探索建立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逐渐形成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的特色品牌。

附件:

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明单位申报表
upload/2012_11/12110510568692.doc

2、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明单位群众评议表
upload/2012_11/12110510574469.doc

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明单位现场考核表(机关单位)

4、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明单位现场考核表(教学单位)

5、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明单位现场考核表(服务单位
upload/2012_11/12110510578578.doc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2012年10月29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人民论坛:你我心里都有一个雷锋
下一条:推进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建设研讨座谈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