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媒体传播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媒体传播>>正文
新民网:中国在粮食安全的国际化上应有更大作为
2011-02-24 00:00 柳田  新民网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1222(星期二)下午300,由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联合举办了《种粮行为与粮食政策》首发式暨中国粮食安全论坛,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种粮行为与粮食政策》一书。

 20世纪70年代,基辛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我们认为,基辛格的话并无错误,但问题是有哪个国家能控制粮食。美国现在做不到,在国际市场上美国的粮食份额也只占35%左右(唐龙,2008),将来随着世界粮食产量的不断提高,美国更难做到。控制粮食的难度远胜于控制石油。哪里产油是上苍的安排,而粮食是世界各地都可以种植的作物,每个国家都有巨大的增产潜力。一些国家的粮食大量依靠进口更多地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非这些国家注定不能解决粮食供给问题。

根据以上分析,中国在粮食安全的国际化上应有更大的作为,应更大胆地利用国际粮食市场从而更有效地解决中国粮食的供给。中国粮食自给率应更多地由市场决定,包括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对于国际资本对中国粮食生产、加工和流通的投资也应采取更为开放的态度。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千龙网:河南财大师生再出新著 目光聚焦“三农”问题
下一条:光明网:《种粮行为与粮食政策》提出粮食最佳后备储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