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文明之光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明之光>>正文
让师生为文明喝彩 用文明为学校添彩
2015-03-19 10:34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让师生为文明喝彩  用文明为学校添彩

 

财政税务学院  刘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财政税务学院教师刘军,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对自己能够荣获省级文明教师荣誉,感谢校党委的鼓励和认可;同时向学院的领导和所有同事、学生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的帮助和支持。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让师生为文明喝彩,用文明为学校添彩。

社会发展需要精神动力,人类进步需要文明支撑。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实现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梦,不仅需要在教学科研上实现腾飞,也需要在文明建设上创造辉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一所与文明息息相关的学府,不用说徜徉其中的别致校园、也不提近在身边的师德标兵,暂勿论四处涌动的志愿热潮,其实我们每个师生都能亲身感受到,在文明之风的吹拂下,一座座建筑容光焕发,一批批学子朝气蓬勃,一个个单位欣欣向荣。在文明之花四处绽放的氛围中,学校乘势而为,深入推进了“书香校园、道德校园、生态校园”建设,我和我所在的财政税务学院不仅是亲身参与者,更是直接受益者。

财政税务学院根据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求,以建设文明学院,提高全院师生道德修养和整体素质为目标,全面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建立文化标示系统,不断挖掘“格物致知,习行致用”院训的内涵,依托“财税名家讲坛”、“博雅讲坛”和“财税大讲堂”等活动积极培育品牌文化;开展财税专业核心竞争力和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讨论;以总结回顾财税专业教育三十周年为契机,凝炼财税特色,传承大学文化,追求卓越。作为学院团委书记,我以文明创建工作为切入点,将学院提出的“教育、熏陶、培养、训练”八字培养方针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利用学风建设年、读书报告会等活动,创建学习型班集体;在学生中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系列活动;以“学雷锋,树新风”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为依托,在校园内外开展各种公益、支教类活动;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班级文化创建、文明宿舍创建、文明交通行、文明餐厅、文明上网、文明礼仪讲座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引领,在学生中营造浓郁的文明创建氛围。

个人的成长与进步、院系的建设与发展,依赖和得益于学校的前行与跨越。作为基层一名教师,我切身感受到近几年学校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一枝独秀的发展气势和节节攀升的发展趋势。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特别是去年举办的财税专业教育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中,我也切身感受到社会、校友、学生家长对学校高度认可和深切期望。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关注和参与道德建设、文化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盼望生活更有信仰、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如果说建设文明中国,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共同价值取向,那么建设文明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则体现了三万名师生员工的集体利益追求。文明单位最重要的指标,是民生;最重要的标准,是民意。民意所向,民生所指,才是文明所在。今年校党委提出了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积极回应广大师生的新关切,全面吹响了持续文明创建的总号角。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和广大师生的心情一样激动与兴奋。因为这不仅是我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形象的集中展示,更是师生精神风貌的一次全面检阅,而这一切,都凝结着一名基层师生由衷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曾看到一篇文章,台湾著名教育家高震东在北京大学演讲,主题是“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看完了我深受启发。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每位老师、每位学生都是创建的闪光点。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形成合力,才能把我们学校打造成为社会公认的、富有有特色的、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

这次获得省级文明教师荣誉,也让我感到莫大的压力,因为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有很多,我一定会以荣誉为动力,和学校所有老师一起,继承和发扬好学校的传统,凝炼特色,身体力行,尽忠职守,为争创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我坚信,有校党委行政坚强有力的领导,有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新学期之际,在此祝福所有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福所有同学生活愉快,学有所成,梦想成真!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明日的文明 始于今日的奉献
下一条:构建和谐院系 建设文明校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