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文明之光 
 学校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文明之光 
 学习新思想 
 下载专区 
 媒体传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明之光>>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知识测试参考资料
2012-11-01 00:0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精神文明建设知识测试

参考 资 料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编

2012年10月



第一部分 时事政治

2012年1月

一、国内部分

1.2012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新年贺词,传递了坚持促进和平、发展与合作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愿望,在全国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同心协力,锐意进取,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民族复兴的伟业,向着美好未来共同奋进。

2.据财政部门初步统计,2011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实际投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408.6亿元,同比增长21.3%。

3.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1月14日下午4时结束。开票结果显示,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吴敦义获胜,得票6891139张,得票率为51.6%。另两组候选人中,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苏嘉全得票6093578张,得票率为45.6%;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林瑞雄得票369588张,得票率为2.8%。与此同时举行的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选举,结果也于今晚揭晓。在总共113个席次中,中国国民党获得64席,民进党获得40席,亲民党3席,台联党3席,“无党团结联盟”获得2席,无党籍及未经政党推荐者获得1席。

4.201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1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4%。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针对上述数据表示:“这符合宏观调控预期,中国经济中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动力依然存在。”他并强调,“在国内外经济情况复杂多变的态势下,中国的成绩来之不易。”

5.据各省份公布的数据,除台湾和香港、澳门外,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万亿元的省份已达23个,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河北、辽宁、四川、上海、湖南、湖北、福建、北京、安徽、内蒙古、黑龙江、陕西、天津、广西、山西、江西、重庆、吉林。其中,广东超过5万亿元,江苏和山东超过4万亿元。

二、国际部分

1.欧盟外交官1月4日在此间透露,欧盟各国就禁运伊朗石油初步达成共识,但何时正式通过禁令并实施还未决定。此消息一经披露,国际市场迅速作出反应,国际油价、金价闻声上涨。

2.俄罗斯国防部空天防御兵发言人阿列克谢・佐洛图欣1月15日对媒体说,去年11月发射失败的“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的碎片于莫斯科时间15日21时45分左右(北京时间16日1时45分)坠落在太平洋海域。“福布斯-土壤”是近15年来俄实施的唯一火星探测项目,其主要目的是从火卫一采集土壤样本运回地球,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也搭载于其上。

2012年2月

一、国内部分

1.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业部2月3日召开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提出确保春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9.2亿亩以上,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8亿亩以上;着力提高单产水平,大力推进科技进村入户,大规模开展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力争夏粮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2.国务院日前发出关于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的通知。这是继1996年颁布实施《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后,国务院再出台质量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要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评价内容。

3.2月14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家麟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颁奖。

4.国务院办公厅2月23日发布《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通知要求,今后出台有关就业、义务教育、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不要与户口性质挂钩

5.“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优先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目前,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已作为公共产品初步向全民提供,全国95%的城乡居民享有基本医疗保障。

6.2月25日0时1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第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2020年左右,将建成由30余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覆盖全球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二、国际部分

1.联合国安理会2月4日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投了反对票,否决了由摩洛哥提交的、西方国家及有关阿拉伯国家等共同起草的涉叙决议草案。

2.当地时间2月9日,由马尔代夫2月7日政变引起的政局持续动荡,前总统纳希德将面临被逮捕的命运,或成为马尔代夫首位沦为“阶下囚”的总统。目前,其家人已逃至斯里兰卡。

2012年3月

一、国内部分

1.3月2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李长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一项重大举措。

2.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3月2日作出决定,授予郭明义同志“当代雷锋”荣誉称号。

3.由中国人大网、人民网共同举办的“2011全国人大十大新闻”评选3月2日揭晓。获选的十大新闻是:郑重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通过刑法修正案(八)取消13个死刑罪名;倾听民意改税法,“个税起征点”调至3500元;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酒驾”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推动有关部门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情况,追问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进展;修改职业病防治法,从“重治”走向“重防”;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确保选举依法有序进行;通过行政强制法,完善行政法律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开展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推动法律实施中突出问题的解决。

4.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邦国主持。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在主席台就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指出,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我们要恪尽职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决不懈怠,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温家宝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并对今年政府工作的九项重点任务作出部署。

5.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决定:张德江同志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6.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3月24日上午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来自海内外24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炎黄子孙,共同祭拜人文始祖。今年拜祖大典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

7.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3月25日举行投票,候选人梁振英以689票在选举中胜出,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行政长官人选。

8.随着此次温州金融改革的获批,温州正式成为我国第一个允许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城市。

二、国际部分

1.俄罗斯现任总理普京3月5日确定以近64%的选票赢得总统选举。

2.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3月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印度过去5年成为全球最大武器买家,韩国和巴基斯坦位列二、三位。美国为最大武器出口国。

2012年4月

一、国内部分

1.椰风海韵喜迎宾朋,凝聚共识再谱新篇。4月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

2.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今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公开步伐,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3.4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根据安排,2012年我国医改将着力在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三个方面取得重点突破。

4.“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演习4月22日起在青岛举行。这次演习有4个目的:一是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二是深化两军、特别是两国海军间的务实合作;三是提高两国海军遂行海上联合军事行动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四是增强两国海军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和平与稳定的信心。这次演习参演兵力多、持续时间长、协同要求高,具有合成性、对抗性和实战性。是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规模最大、科目最丰富的联合军事演习。

5.4月27日,第九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福耀玻璃集团董事曹德旺因在2011年股捐35亿元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再次获封中国“首善”称号。

6.4月30日4时5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转移轨道。这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采用一箭双星”方式发射导航卫星,也是我国首次采用“一箭双星”方式发射两颗地球中高轨道卫星。

二、国际部分

1.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根据已故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的遗训,劳动党将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推举为第一书记。同时,会议推举金正日为永远的劳动党总书记。朝鲜《劳动新闻》当天发表社论,呼吁全体军民拥戴金正恩。

2.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最新一期全球2000家大企业排名,中国有136家企业上榜,上榜数在全球排名第3,仅次于美国、日本,利润则居上榜公司首位。中国工商银行、中石油分列榜单第5和第7位。

3.法国宪法委员会4月25日确认并正式公布了法国内政部4月23日公布的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和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的得票率位居前两名,将进入第二轮角逐。

2012年5月

一、国内部分

1.5月4日是全国各族团员青年的节日五四青年节,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我国首个宇航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标志着我国初步建立了一个宇航动力学领域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及实践应用的公共科研平台。

3.广东深圳市出台了《接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降低了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引进门槛,规定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普通高等教育学历的毕业生、本市院校毕业生以及本市生源毕业生可无限制入户深圳。在此前实施的人才引进政策中,深圳对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设有“名校毕业、重点专业”等诸多限制,这曾将不少想落户深圳发展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拒之门外。从今年起,深圳将不再发布毕业生个人申办接收的毕业院校名单。

4.从今年7月1日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包括职工养老、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在内的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意味着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将在今年初步形成,几千年来中国人“老有所养”的愿望初步实现。

5.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将于5月9日在南海正式开钻。该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平台自重超过3万吨。

6.从公安部获悉:日前在老挝被中老警方联手抓获的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已由老挝依法移交中方,6月10日下午被押解抵达北京。

7.据新华社消息,5月14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14日在京召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视讯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紧紧抓住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推动形成文明道德风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8.5月18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首要分子赖昌星涉嫌走私、行贿犯罪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赖昌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赖昌星的违法犯罪所得依法予以追缴。

9.5月18日由中宣部、科技部召开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座谈会上,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了第四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榜上有名。今年“文化企业30强”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文化企业总体实力更强、规模更大;二是转制国有文化企业优势更加凸显;三是新兴业态类变化较大。

二、国际部分

1.莫斯科当地时间5月7日上午11时45分,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在国宾车队11辆摩托车的护卫下前往象征着国家最高权力所在地的克里姆林宫。当天,俄罗斯第六任总统就职仪式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内举行。

2.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集团亏损20亿美元的消息传出后,国际金融市场一片哗然,引发美欧金融类股5月11日暴跌。《华尔街日报》5月11日头版头条披露了摩根大通此次巨额亏损的细节。指出本应为摩根大通控制风险的首席投资办公室因“押错赌注”造成了严重损失,该办公室一名绰号“伦敦鲸鱼”的交易员搅乱了债券市场。

3.韩国第三枚多用途实用卫星“阿里郎3”号于5月18日凌晨1时39分在日本种子岛航天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至此,韩国拥有多用途实用卫星“阿里郎2”号、“阿里郎3”号和“千里眼”卫星。包括“阿里郎3”号在内,韩国政府计划今年共发射4枚卫星,其余3枚为“阿里郎5”号、罗老科学卫星和“科学技术卫星3”号。

4.北京时间5月26日零时2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射的龙”飞船25日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由此成为有史以来首艘造访空间站的商业飞船。

2012年6月

一、国内部分

1.在6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我国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阐述了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今后的战略举措,并阐明了对将于今年6月下旬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原则立场。

2.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日前签署命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放射性污染防治条例》,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

3.中华全国总工会6月4日决定,追授杭州英雄司机吴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中央文明委发出《关于广泛开展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学习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就是要学习他们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优秀品质,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的无私情怀。要把学习活动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紧密结合,与正在广泛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与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紧密结合,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和网络传媒等多种形式,激发人们的道德自觉,引导人们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团结奋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4.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组合体,于6月9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这标志着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根据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北京时间6月16日18时56分,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北京时间6月24日12时55分,在航天员精准操控下,我国首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

5.6月14日,教育部等15个部门印发《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等5个配套文件,以确保学生“营养餐”计划能有效实施。实施细则规定,学生“营养餐”应以肉蛋奶为主要供餐内容,供餐模式应逐步以学校食堂供餐替代校外供餐,为确保食品安全,学校负责人应陪餐,餐费自理。

6.民政部网站6月21日刊登《民政部关于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的公告》。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7.据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现场指挥部消息:北京时间22日16时许,蛟龙号回收至母船甲板,潜航员顺利出舱,完成本次海试第三次下潜。本次下潜最大深度6963米,取得矿物样本,生物样本,沉积物样本,深海水样。

8.第三十六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一致同意将中国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元上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元上都遗址成为我国第30项世界文化遗产,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42项。元上都遗址作为草原都城遗址,展示了文化融合的特点,见证了北亚地区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之间的碰撞及相互交融,符合世界遗产4条价值标准,满足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要求。

9.7月3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揭晓2年6月“中国好人榜”名单,112名身边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名单,分别荣获助人为乐奖、见义勇为奖、诚实守信奖、敬业奉献奖、孝老爱亲奖。“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等时代楷模纷纷上榜。

二、国际部分

1.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日前通过决议,认为叙利亚政府和亲政府民兵对胡拉镇屠杀事件负有责任。俄罗斯、古巴、中国对这项由美国、土耳其、卡塔尔等国提出的决议投了反对票,认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关于叙利亚问题的讨论应有助于缓和叙利亚局势,应有助于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应有助于安南的斡旋努力”。

2.美国国会众院于美东时间6月18日下午正式通过一项对历史上排华法案表示歉意的法案。对于历史上饱受屈辱的美国华人而言,此举颇具历史性意义。

3.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沙祖康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郊外的里约中心指出,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又被称为“里约+20”峰会,本次峰会于6月13―22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

2012年7月

一、国内部分

1.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7月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中央政府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将毫不动摇,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将毫不动摇,同香港各界人士一道维护和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将毫不动摇。

2.日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第三十五届会议审查通过了液态婴儿配方食品中三聚氰胺限量标准,具体为:液态婴儿配方食品中三聚氰胺限量0.15毫克/千克。由卫生部、农业部牵头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对该限量标准表示支持。

3.7月11日,中国渔政202船、204船、35001船编队在执行我国专属经济区护渔巡航任务过程中,巡航至钓鱼岛附近海域。为维护中国海洋渔业权益和渔业生产作业秩序,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渔政自2010年开始,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的护渔巡航纳入常态化。

4.7月16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对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暂行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学位论文造假者,从处理决定之日起3年内,各学位授予单位不得再接受其学位申请。对论文造假的参与者等单位和个人也提出了明确的处理办法。

5.7月2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6.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26日晚对外通报:截至目前,北京区域内“7・21”特大自然灾害遇难人员已升至77人,其中66名遇难者身份已经确认,11名遇难者身份仍在确认中。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抗洪救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主战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领人民群众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7.2012年西沙群岛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巡查和执法督察工作日前结束,考古人员新发现水下文化遗存12处

二、国际部分

1.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进行调查取证的国会“事故调查委员会”7月5日下午发表最终调查报告,首次将事故的根本原因定性为“人祸”,而非自然灾害。7月29日,约1.5万人参加日本东京反核电大游行。国会议员、著名作家等都参与其中,并“包围”日本国会议事堂。

2.美国航天局表示,格陵兰岛上的冰层从7月8日起“几乎全面融化”,这种反常现象令研究人员惊讶莫名。3颗人造卫星的观察数据显示,此次格陵兰岛冰盖融化的面积之大极为罕见。

3.第三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当地时间7月27日晚在伦敦斯特拉特福德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幕,下一届奥运会将在里约热内卢举行。

4.美国火星探测器“好奇”号8月5日将登陆火星,它个头与小汽车相当,重约900公斤,以核燃料钚提供动力,携带多种先进科学仪器,去年11月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主要用于探索火星过去或现在是否存在适宜生命生存的环境。

2012年8月

一、国内部分

1.8月6日,中国首艘300米饱和潜水母船“深潜号”在青岛建造竣工并交付交通运输部使用。“深潜号”总长125.7米,型宽25米,型深10.6米,满载排水量15864吨。“深潜号”的最大亮点是配置了一套300米饱和潜水系统,最大工作深度可达水下300米。

2.《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对社会公布。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

3.8月20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薄谷开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晓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4.8月21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厦门举行仪式,宣告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建成,从而结束了海峡两岸通信业务不能直接连通的历史。

5.国务院印发《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到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按2005年价格计算),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比2005年的1.276吨标准煤下降32%)。“十二五”期间,实现节约能源6.7亿吨标准煤。中国政府网刊发了规划全文。

二、国际部分

1.当地时间2012年8月6日1时31分(北京时间13时31分),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登陆火星。美国宇航局首次成功收到的“好奇”号传回地球的图像

2.当地时间8月12日晚,伦敦奥运会举行闭幕式。美国以46枚金牌、29枚银牌、29枚铜牌夺魁,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收获了38枚金牌、27枚银牌、22枚铜牌,国务院向第3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3.俄罗斯在经历了18年的艰难谈判后,8月22日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56个成员国。作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对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欢迎。

2012年9月

一、国内部分

1.云南省彝良县发生5.7级地震,给当地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财政部、民政部等以及各地各部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受灾地区开展救灾救济和恢复重建工作。

2.9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国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9月11日国家海洋局印发了《领海基点保护范围选划与保护办法》,要求国家应对领海基点划定保护范围,实行特别保护。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约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至此,我国已履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义务,完成了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的所有法律手续。

3.在9月18日召开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二十三届院士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被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新任院长,将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就任。这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近30年来首位中国籍科学家担任院长。

4.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已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9月25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同出席并宣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

5.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开会议,研究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审议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稿。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2年1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

6.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9月29日在青岛正式交付使用,中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实现了新的突破,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二、国际部分

1.因一部被认为是“亵渎了伊斯兰先知”的美国电影,美国驻利比亚大使9月11日在利比亚班加西遇袭身亡,酿成美国外交史上的重大悲剧。埃及、也门、孟加拉、黎巴嫩、巴基斯坦等多个伊斯兰国家爆发抗议行动,美、英、法大使馆成为重点攻击对象。

2.日本民主党9月21日下午在东京举行党首选举,现任党首、首相野田佳彦(55岁)再次当选。民主党公开了地方议员、党员、支持者及国会议员投票结果,野田以818票成功连任。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9月26日在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击败竞选对手,当选自民党新总裁。

3.第六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9月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副总理、外长等高官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阐述各自立场。本届联大的工作重点是“以和平方式调节或解决国际争端或局势”。叙利亚局势、领土领海争端以及近期伊斯兰国家出现反美浪潮等,都成为辩论中的焦点。

第二部分 精神文明建设模拟测试题

精神文明建设模拟测试题(1)

一、选择题(请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写在括号里,每题2分,共40分)

1.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是( )。

A、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B、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C、加强科技文化建设

2.2011年12月27日起,我国( )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向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试运行服务。

A、灯塔 B、泰山 C、北斗

3.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 )。

A、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B、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C、实现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D、有领导、有步骤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4.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 两个方面的内容。( )

A、民主法制建设 B、民主政治建设

C、思想道德建设 D、科学文化建设

5.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 )。

A、人民当家作主 B、权利制衡 C、多党合作 D、依法治国

6.精神文明要坚持( )的方针。

A、重在教育 B、重在建设 C、重在宣传

7.2012年5月9日上午,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钻头在南海荔湾6--1区域约1500米深的水下探人地层。此次南海首钻是我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 )油气勘探开发。

A、海洋 B、深水 C、远洋

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是( )。

A、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

C、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D、社会主义荣辱观

9.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是( )。

A、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B、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C、为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D、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思想保证

10.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 )、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A、民主法治 B、公平正义 c、健康向上

11.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的核心是( )

A、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B、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C、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D、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12.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 )的能力。

A、创新 B、发展 C、稳定

13.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 )社会主义文化。

A、吸收了西方一切 B、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

C、继承了全部中国传统的

14.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要以( )为中心。

A、业务工作和生产经营 B、班子建设 C、环境建设 D、思想建设

15.按照中央十七大报告,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是要在( )。

A、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发展

B、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方面取得进展

C、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取得重大发展

D、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经济竞争力方面取得进展

16.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坚持 道德教育与( )相结合。

A、文化教育 B、社会管理 C、科技教育

17.公民道德教育的环节有( )。

A、学校 B、家庭 C、单位 D、社会

18.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 勤俭自强、( )。

A、奉献社会 B、岗位奉献 C、敬业奉献

1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已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 )四位一体。

A、道德建设 B、社会建设 C、法制建设

20.我国分配制度中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原则是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发挥( )的作用,再分配注重公平。

A、市场 B、单位 C、个人

二、填空题(把正确答案填写在横线上,每空1分,共40分)

1.坚持和发展人民 ,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和根本途径。

2.公民道德建设以 为重点,以“五爱”为基本要求。

3.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会议确定了“十五”时期社会保障领域的主要任务,包括城乡逐步提高保障标准,缩小城乡、区域、 的差距。

4.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坚持把 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夹。

5.中国共产党建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了 ,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6.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

7.我们要弘扬的“五种精神”是 , ,­­ ­ ,

,

8、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主题是

9.我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实施的以家庭和美、 、人际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三和”行动, 是促进构建和谐中原的有效载体。

10.国务院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要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战略优先位置,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人增速均超过 平均水平。

11.公民的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 收入都应该得到保护。

12.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要以服务人民、 为宗旨。

13.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以 为重点。

14. 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15.“四进社区”指的是 、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

16. 是公民社会生活的一条重要的道德规范,是人的涵养和文化素质,是一个人心灵美、语言美和行为美的和谐统一。

17.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是:

18.2012年6月13,中央文明委发出《关于广泛开展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学习他们,就是要学习他们 的高尚情操, 的优秀品质, 的无私情怀。

19.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是:

20.家庭美德的主要内容是: 、夫妻和睦、

21.公民道德自我修养的基本方法有:

,身体力行、贵在践履,

三、判断(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 每题1分,共20分)节

1.创建文明单位要以环境建设为中心。( )

2.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内容。( )

3.我省文明单位实行“逐级升格制”,即由县(区)级文 明单位到市级文明单位到省级文明单位到全国文明单位,逐级产生。( )

4.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并不决定经济制度。( )

5.富裕之邦必是真理之地。( )

6.职业道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遵循的行为准则。( )

7.良好的道德养成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不需要严明的规章制度。( )

8.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坚持以爱国主义为原则。( )

9.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 )

10.社会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 )

11.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坚持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 )

12.没有必要的物质保障,精神文明建设的许多任务就难以落实。( )

13.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代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

14.十七大党章指出:各项工作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

15.维系社会秩序的两大支柱是法律和道德。( )

16.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环节。( )

17.社会公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 )

18.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

19.社会主义义利观是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而又充分尊重公民个人合法利益。( )

20.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

测试题(1)答案

一、选择题

1.B 2.C 3.A 4.CD 5.A 6.B 7.B 8.B 9.ABCD ]0.AB 11.A 12.B 13.B 14.A 15.A 16.B 17.ABCD 18.C 19.B 20.A

二、填空题

1.民主 2.诚实守信 3.群体 4.先进性 5.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6.社会和谐 7.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8.讲文明、树新风 9.邻里和睦 10.全国 11.非劳动 12.奉献社会 13.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 14.改革 15.科教 16.文明礼貌 17.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 18.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关爱他人、乐于助人 19.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20.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 邻里团结 21.修身正心、志向高远,自我反省、严于剖析, 贵在自觉、公正慎重

三、判断题

1.x2.x3.√4.√5.x6.x7.x8.x9.√10.x11.√12.√13.x 14.√15.√16.√17.x18.√19.√20.√

精神文明建设模拟测试题(2)

一、选择题(请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写在括号里,每题2分,共40分)

1.包括( )在内的工人阶级、广大农民,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

A、知识分子 B、私营企业家 C、民营企业家

2.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 )的能力。

A、先进文化 B、民主政治 C、和谐社会

3.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 )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A、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什么是现代化、怎样建设现代化

C、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D、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4.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 )。

A、坚持以人为本 B、坚持改革开放

C、坚持城乡协调

5.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爱国守法、( )、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A、诚实守信 B、明礼诚信 C、文明礼貌

6.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下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确的理解是( )。

A、国民经济发展必须把速度放在首要的位置

B、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

C、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D、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

7.社会公平是( )。

A、社会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念

B、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C、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

D、衡量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尺度

8.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这种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建设( )社会的路子。

A、学习型 B、节约型 C、环保型

9.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 )的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任务之一。

A、市场经济 B、计划经济 C、商品经济

10.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 )

A、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 B、人民当家作主 C、民主集中制

11.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 )的能力,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任务之一。

A、小康社会 B、信用社会 C、和谐社会

12.有没有高昂的( )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尺度。

A、民族精神 B、创新精神 C、艰苦奋斗精神

13.中原崛起的标准是:农业先进、工商发达,文化繁荣、环境优美、( )、人民富裕。

A、社会文明 B、社会进步 C、社会和谐

14.联合国安理会2月4日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 )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

A、巴西 B、俄罗斯 C、法国

15.7月3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揭晓,2012年6月“中国好人榜”名单中有见义勇为的“最美女教师”_、“最美司机”_、“最美警卫战土”_等。( )

A、张丽莉、吴斌、高铁成 B、张丽莉、高铁成、吴斌

c、高淑珍、吴斌、高铁成 D、高淑珍、高铁成、吴斌

16.党的《中共中央关于( )指导方针的决议》,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制定了第一个纲领性文件。

A、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B、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

C、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17.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坚持以( )武装入,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A、科学的理论 B、中国传统思想 C、西方现代观念

18.中华民族精神的内容是( )。

A、团结统一 B、爱国主义

C、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D、爱好和平

19.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决定任命( )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

A、唐英年 B、梁振英 C、何俊仁

20.河南省国土总面积为( )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土地面积的1.73%。

A、16.7 B、16.8 C、17.6

二、填空题(把正确答案填写在横线上,每空1分,共40分)

1.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

2.社会主义 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

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4.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加快中原崛起,一是要加快“两大跨越”,即:

; 二是要推进“两大建设”即:

5.实现中原崛起,就是要基本实现工业化, 等主要发展指标赶上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建成 ,建成农业先进、工业发达、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新河南。

6.2012年5月14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京召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视讯会议,会议指出,在工作中要围绕增强 ,广泛开展 ,引导人们牢固树立

的理念 ,使基本道德规范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遵循。要围绕加强 ,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大力营造 的社会环境。要围绕发挥重点人群的

作用和 作用,深入推进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全社会的表率,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推动形成 的良好氛围。要围绕树立正确的 ,继续实施以 为重点的文化环保工程,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为推进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刘云山强调,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是道德建设的一项新探索。要遵循道德建设规律,坚持 ,坚持 ,坚持 ,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要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把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中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和管理规章,促进公民道德建设持久深入发展。

7. 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

8.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 、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9.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根本的是要把

有机统一起来。

10.政治文明为物质文明提供 ,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提供

11.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 之间的关系。

12.““三讲一树”的内容是

13.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在我省淅川县

三、判断(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每题1分,共20分)

1.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内容。 ( )

2.良好的道德养成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不需要严明的规章制度。( )

3.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 )

4.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民主法制建设和教育文化科学建设两个方面的内容。( )

5.精神文明搞不好,物质文明也要受破坏,甚至社会也会变质。( )

6.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 )

7.社会公平和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 )

8.创新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

9.稳定是中国解决―切问题的关键。( )

10.非劳动收入不一定就是剥削收入。( )

11.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

12.精神文明不是综合国力的组成部分。( )

13.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要以改变环境面貌为中心。( )

14.公民道德建设不必坚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 )

15.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适应的。( )

16.绝大多数商界人士认为:剪彩仪式“劳民伤财”,应该取消。( )

17.参加交际型派对通常不宜早到,可以迟到三、五分钟。 ( )

18.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建设和谐社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

19.十七大报告指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问题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

20.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

测试题(2)答案

一、选择题

1.A 2.A 3.ACD 4.A 5.B 6.BCD 7.ABCD 8.B 9.A 10.B 11.C 12.A 13.C 14.B 15.A 16.A 17.A 18.ABCD 19.B 20.A

二、填空题 :

1.社会和谐2.思想道德建设 3.先进性建设4.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努力推进和谐中原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任务 5.人均生产总值,惠及全省人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6.道德荣誉感,公民道德教育,有德光荣,失德可耻,诚信建设,恪守诚信,示范,基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道德取向,净化荧屏声频,强化文化市场监管,重在建设、正面引导,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区别情况、分类指导 7.家庭美德 8.公平正义 9.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10.精神动力、智力支持 11.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12.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13.丹江水库

三、判断题

1.x2.x3.√4.x5.√6.√7.√8.x9.x10.√11.√12.x13.x 14.x15.√16.x17.√18.√19.x20.√

精神文明建设模拟测试题(3)

一、选择题(请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写在括号里,每题1分,共40分)

1.在中国八大古都中,河南有洛阳、( )。

A、商丘 B、开封 C、郑州 D、安阳

2.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 )参与分配的原则。”

A、贡献 B、公平 C、等次

3.第二条欧亚大陆桥横贯河南,并与京广、焦柳,京九铁路分别交汇于( )。

A、三门峡 B、郑州 C、洛阳 D、商丘

4.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创始人和领导人( )是我省确山县人。

A、彭雪枫 B、赵尚志 C、杨靖宇

5.省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了农业先进、工商发达,文化繁荣、环境优美、( )、人民富裕,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奋斗目标。

A、社会文明 B、社会进步 C、社会和谐

6.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必须把弘扬和培育( )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精神文明

建设全过程。

A、创新精神 B、敬业精神 C、民族精神

7.实现人均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完成这个新的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国的( )支撑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

A、财政 B、资源 C、人口 D、经济

8.文明单位的层次有( )。

A、国家 B、省 C、市 D、县(区)

9.下列哪些是“四进社区”活动的内容。( )

A、科教进社 B、文体进社区 C、法律进社区 D、文明进社区

10.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事业( ),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A、根本要求 B、基本特点 C、总体布局 D、总体战略

11.“三下乡”活动指的是“( )三下乡”。

A、教育、科学、文化

B、文化、科技、卫生

C、政策、理论、法律

12.十七大强调,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 )。

A、每个单位、每个社区 B、每个家庭、每个人

C、每个单位、每个家庭 D、每个人、每个组织

13.国务院最近通过的《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明确,“十一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以内。

A、3% B、5% C、6%

14.( )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A、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B、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C、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D、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5.河南地跨( )、黄河、淮河四大流域。

A、海河 B、黑河 C、辽河 D、长江

16.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 )、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A、诚信友爱 B、充满活力 C、健康向上

17.第五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5月13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年内启动中日韩自由贸易区谈判。这意味着经过十年努力,经济总量占全球( )的东亚三国正式踏上建设自由贸易区的进程。

A、六分之一 B、五分之一 C、四分之一

18.对不合格的文明单位的处罚办法有( )。

A、限期改正 B、通报批评 C、撤销荣誉称号 D、警告

19.中原崛起的标准是:农业先进、工商发达,文化繁荣、环境优美、( )、人民富裕。

A、社会文明 B、社会进步 C、社会和谐

20.2012年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1年度( )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家麟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颁奖。

A、国家最高自然科学奖 B、国家最高社会科学奖

C、国家最高工程技术奖 D、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二、填空题(把正确答案填写在横线上,每空1分,共40分)

1.我国公民道德建设重在建设、 ,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原则是 ,着力点是

3.领导干部要做到的“四自”是:

4.“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内容是:坚持 ,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 ,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 ,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 ,反对自由主义;坚持 ,反对以权谋私;坚持 ,反对享乐主义;坚持 ,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5.公民道德教育的四个环节是

6.2012年2月份出台的《全国地面沉降防止规划》意在应对我国长江三角洲、 、汾渭盆地等地日趋严重的地面沉降灾害。

7.《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第 届六次会议(1986年9月28日)通过。

8.《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第 届六次会议通过(1996年10月10日)。

9.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

10.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

11.道德规范进万家活动中的“四个教育”指的是各类学校教育、谈心启发教育、 、文艺宣传教育。

12.以 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

13.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时间是 年至 年。在两年中,红军长征转战 个省,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

14.“十二五”的核心任务是

15.“十二五”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把 作为首要目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 能力、 能力、 能力。

16.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分为“ ”、“见义勇为模范”、“ ”、“ ”和“孝老爱亲模范”五类。

三、判断(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每题1分,共20分)

1.稳定是中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

2.社会公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 )

3.社会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 )

4.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 )

5.省级文明单位是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单项荣誉称号。( )

6.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经济建设。( )

7.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一党执政。( )

8.按劳分配是我国现阶段个人收人分配的原则之一。( )

9.共同富裕不是平均富裕。( )

10.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传统文化价值取向相适应。( )

11.省级文明单位实行动态管理、三年届满制。( )

12.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 )

13.搞市场经济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没有必 然的联系。( )

14.文明单位主要强调的是环境整洁优美,业务工作或生 产经营是否突出是次要的。( )

15.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内容。( )

16.对一个国家的治理来说,法治和德治是相互制约的。( )

17.社会公平和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 )

18.自己的诚信不能以他人的诚信为前提。( )

19.在商务活动中,男同志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应穿短裤,女同志夏天可光脚穿凉鞋。( )

20.“三个文明”是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 )

测试题(3)答案

一、选择题

1.BCD 2.A 3.BCD 4.C 5.C 6.C 7.B 8.ABCD 9.ABC 10.C 11.B 12.C 13.B 14.A 15.AD 16.AB 17.B 18.ABC 19.C 20.D

二、填空题

1.以人为本 2.为人民服务,集体主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3.自重、自省、自警、自励4.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的纪律,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任人唯贤 5。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 6.华北平原 7.十二 8.十四 9.依法治国 10。人民当家作主 11.典型示范教育12.爱国主义 13.1934、1936、14 14.转变经济发展方式15.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综合生产,抗风险,市场竞争 16.助人为乐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

三、判断题

1.x2.x 3.x4.√5.x6.x7.x8.√9.√10.x11.x12.√13.√14.x15.x16.x17.√18.√19.√20.√

精神文明建设模拟测试题(4)

一、选择题(请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写在括号里,每题2分,共40分)

1.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 )在河南境内。

A、东周 B、西周 C、商朝 D、夏朝

2.1986年9月,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为加强( )制定了第一个纲领性文件。

A、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B、精神文明建设若干董要问题

C、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3.河南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是一座具有防洪、防凌、减淤、灌溉、供水和( )等综合效益的特大型控制性工程。

A、旅游 B、发电 C、防旱 D、防风

4.我国南水北调( )工程,渠首在我省淅川县丹江口水库。

A、东线 B、中线 C、西线

5.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 )。

A、自尊、自爱、自警、自励

B、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C、自尊、自省、自勉、自励

D、自重、自觉、自省、自励

6.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核心是( )。

A、提高公民道德修养 B、为人民服务

C、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7.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2部委开展的“三下乡”活动指的是( )“三下乡”。

A、教育、科学、文化 B、文化、科技、卫生 C、政策、理论、法律

8.5月22日,深交所对外发布《深交所( )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及配套指南,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式启动。

A、民营企业 B、中小企业 C、大企业

9.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期发布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到2015年,力争( )的地市建有地市级中医院。

A、70% B、90% C、100%

10.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包括( )。

A、全面发展观 B、协调发展观

C、可持续发展观 D、跨跃发展观

11.任何一个政党,都有昭示自己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的理论。这种理论,马克思、恩格斯称之为政党的“( )”。

A、方针 B、旗帜 C、政策 D、道路

12.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 )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

A、中国具体实际 B、国外先进经验

C、时代特征 D、传统文化

13.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确保到( )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A、2010 B、2015 C、2020 D、2030

14.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 )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A、消费需求 B、投资需求 C、发展需求 D、生产需求

15.领带夹应别在七粒扣衬衫上数的( )个纽扣之间。

A、第四与第五 B、第二和第三

C、第三和第四 D、第五和第六

16.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抓好的一项工作就是:以( )为核心,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

A、促进城乡一体化 B、促进农民增收

C、发展现代农业 D、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17.经济增长方式只回答了用什么办法做大“蛋糕”的问 题,而( )不仅要回答怎样做大“蛋糕”,还要回答用什么样的经济结构、什么样的环境代价做大“蛋糕”的问题。

A、经济创新方式 B、经济改革方式

C、经济发展方式 D、经济转变方式

18.引入“绿色GDP”概念的主要目标是( )。

A、不能把GDP的增长作为唯一的指标

B、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能耗低、污染少的第三产业

C、建立新的、更加科学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D、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19.十七届三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形势和任务特别是经济形势,指出最重要的是要把我国自己的事情办好,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 ),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A、经济稳定 B、金融稳定 C、资本市场稳定 D、社会大局稳定

20.2011年9月23日,国际医学大奖――美国拉斯克奖将其2011年临床研究奖授予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 ),以表彰她“发现了青蒿素――种治疗疟疾的药物,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拉斯克奖。

A、陈竺 B、屠呦呦 C、吴孟超 D、陈赛娟

二、填空题(把正确答案填写在横线上,每空1分,共40分)

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遵循的六大原则:一是 二是 ,三是 ,四是 ,五 ,六是

2.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 的和谐社会。

3.2012年3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在郑州会见前来参加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

一行。卢展工说,河南地处天地之中,中州、中原、中国都与天地之中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确立了“ ”的主题,同根同祖同源是根本是优势,和平和睦和谐是愿景是追求。

4.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是: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 、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 、提倡健康娱乐。

5.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按照民主法治、 、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为重点。

6.实现中原崛起,就是要建成惠及全省人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成农业先进、工业发达、 、环境优美、 、人民富裕的新河南。

7.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

8.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着眼于:(1)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2) ,(3)维护社会和谐稳定,(4)

9.2011年4月7日,河南省开展“四项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即: 、“关爱百万进城农民工志愿服务行动”、“关爱百万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关爱百万残疾人志愿服务行动”。

10.党在任何时候都把 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 、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11.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

12.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 ,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13.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 :一切为了群 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14.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

的血肉联系。

15.三大历史任务: 、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16. 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17.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 ,最显著的成就是 ,最突出的标志是

18.作为执政党建设的根本任务是 建设和 建设。

19.我们把 比作党的生命。

20.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3月2日作出决定,授予

同志“当代雷锋”荣誉称号。

21.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3月25日举行投票,候选人

以689票在选举中胜出,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行政长官人选。

三、判断(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每题1分,共20分)

1.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是适应的。( )

2.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是稳定有序的社会。( )

3.以人为本的实质就是以人民群众为本。( )

4.共同富裕就是平均富裕。( )

5.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整个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中心环节。( )

6.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党的建设。( )

7.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传统文化价值取向相适应。( )

8.省级文明单位实行动态管理、五年届满制。( )

9.精神文明建设要大胆学习和借鉴外国的一切东西。( )

10.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是三个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

11.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 )

12.在国际交往中,在位置的排列上与中国的传统相同,都是“以左为上”。( )

13.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 )

14.必要的时候,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促进经济的发展。( )

15.推进公民道德建设,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 )

16.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 )

17.物质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向前发展的基础,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保证。( )

18.搞市场经济必然会造成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滋长。( )

19.公民道德建设的过程只是一个教育的过程。( )

20.文明单位主要强调环境整洁优美,业务工作或生产经营是否突出是次要的。( )

测试题(4)答案

一、选择题

1.D 2.A 3.B 4.B 5.B 6.B 7.B 8.B 9.C 10.ABC 11.B 12.AC 13.C 14.A 15.A 16.B 17.C 18.D 19.ABCD 20.B

二、填空题

1.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制,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2.共同建设、共同享有 3.吴伯雄,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4.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别人权利,讲究以礼待人 5.公平正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6.文化繁荣,社会和谐 7.社会和谐 8.增强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9.关爱百万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 10.群众利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11.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2.密切联系群众 13.群众路线 14.人民群众 15.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 16.解放思想 17.改革开放,快速发展,与时俱进 18.执政能力、先进性 19.党内民主 20.郭明义21.梁振英

三、判断题

1.x2.√3.√4.x5.√6.√7.x8.√9.x10.√11.x12.x13.√14.x15.√16.√17.√18.x19.x20.x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推进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建设研讨座谈会
下一条:精神文明工作简报(第2012―17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网站共访问: